當了二種不同的兵種,從原來的預備士官變成替代役,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
趁現在還記得一些內容,簡單的紀錄這一百五十幾天的生活,最苦也沒有常備役的苦。
但至少在成功嶺那些日子,也會讓我永生難忘的吧!

95.5.4 新兵訓練32天 成功嶺~替代役訓練班

~入伍日~

那天起了個早,爸媽開車載我去台中市政府,揮手道別後。一個人背著行李獨自去報到了,帶著期待的心情踏上專車,一路上天氣好得不得了,藍天白雲伴我行,一個美好的開始,遊覽車駛入成功嶺後,映入眼廉的是迷漫著濃濃軍事氣息的環境,踏上成功嶺這塊土地時,耳邊傳來的是嚴厲、兇猛的命令聲,原來就是所謂的分隊長"跑起來啊,還用走的咧"、"懷疑啊,看什麼看"…。等等催促的命令沒有停止過,久了也就習慣了,(註:替代役分類如下~分隊長=班長、區隊長=排長、副中隊長=副連長、中隊長=連長)

一到之後,先說明報到的流程後,領了自己的役籍資料帶後,就往一個大禮堂前進了,依照指示坐下後,開始寫一些資料,也領了一件浴袍之類的衣服,準備又要來個身體檢查,還好,這次總算不會再被驗退了 XD 最後有個人要蓋章就說:故意的厚,一直不放棄要來當替代役。我只有笑笑的,不發一語。體檢這一關,還是有不少人被驗退,趕進度成功,有些胖得很誇張。下一關就是理頭髮,看著大嬸拿著沒有停過的理髮器,一顆一顆的理,速度之快,而且理髮器沒有停過,整個就是燙的,多麼希望快理完@@。好涼!理完之後只有這個感覺,還有就是好癢,趕緊衝去廁所沖水先。之後就是帶回自己的中隊,這次台中市的是十中隊,不算天堂也不算地獄,這是之前的風評,似乎是可以很平淡的過完這32天的新訓,我也不想太多。

一到之後就開始按照身高整隊,我不知道是不幸還是幸運的分在第二分隊,號碼19號;之後就是散開,開始檢查所帶來的行李之東西,琳瑯滿目的精彩,有些不怕死的,還是帶了手機、香煙、打火機、電動刮鬍刀等等違禁品,檢查總是很細心,所以耗了很長的時間,加上又熱又不能聊天,所以很無聊,總算是結束了,就帶上樓去分配床位、櫃位,很幸運是在下鋪,不過是夾在中間,在這個炎熱的夏天,應該會熱死吧 >"< my god

之後就開始領裝備了,草綠包、皮帶、制服、運動服、臉盆、毛巾、內衣褲、衣架、衣夾、洗衣帶、百寶盒、還有一大包的雜七雜八的東西,真是豐富啊。第一天過得很快,吃完中餐、晚餐後,晚上也早早就就寢了,第一夜總是難眠啊。


~打飯班&器材班~

第二天一早,宣佈每分隊第五員到安官桌前集合,想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好事才對,果然,分隊長跟我們說,你們以後就是打飯班,啊咧,我真的是逃不過打飯的命運,不過打飯班的好處實在是不少,雖然說一天有六個小時要忙著打飯、洗東西上面,第1免跑三千、第2常投飲料、第3無聊的課程不用上完、第4洗操時間較長,第5偶有打電話的福利、第6會有榮譽假,第7聊天打屁的時間很多 XD 所以辛苦是有所代價的,久了也就習慣了

結果,第二分隊剛好是器材班,這樣我真的身兼雙職啊,打飯兼器材,雖然很忙很累,但該有的福利我大概是最多的吧!這應該也是好處之一,嘿嘿,不過大部份都是在打飯班居多,對器材班的第兄有些抱歉,因為我都只做一半而己

可惜在最後結訓前,我們十中出了個包,我的榮譽假也從原本的八小時縮成四小時,害群之馬,除害了自己被罰外,也害了我們辛苦的打飯班與器材班,原本四小時的榮譽假,結果都縮成二小時,我會有四小時,因為我是雙棲部隊嘛。

雖然很辛苦,至少都是愉快的,哈拉打屁的時間也很多,當兵就是要找出自己的樂子,不然真的是很悶啊,我只能說我真的挺幸運的,有燒香有保佑,呵呵!


~籃球比賽&軍歌比賽~

替代役除了打飯器材班可以拿榮譽假之外,比賽得名就是唯一的好方法,所以每個中隊都會想要拿到名次,除了有榮譽假外,得名也是很爽嘛!

先到來的是籃球比賽,由其很多人都很想打球,所以選人時,人數爆多,當然有些真的只是來偷懶,投個球愉快一下罷了,我聽從小翊的指示,不管怎樣,就是一定要去打,反正不得名也無所謂,可以打球就是爽

很幸運的,我有被選上,還有機會打到先發,看來我們中隊真的是沒啥人材 XD 不過只贏了第一場,後來連輸三場,也沒有晉級拿第五名的機會,榮譽假也就這樣子飛了,練球的過程也挺有趣的,雖然我們很少練球,但練球中隊長親自下來跟我們對決,我們不得名也不是沒有原因,第1練球時間比別人少,第2最後一場才打出像樣點的比賽,好可惜,如果先前能多點時間練球的話,我覺得至少第五名不是問題,真的挺可惜的。最後一場我曾是所有人的希望,一上場就投進了二顆三分顆,從落後到超前,超high,但終場前對方連進二顆三分球,弟兄努力導球給我投,最後的四球,一球都沒進 >"< 唉,sorry

大家還是很樂觀的,反正還有軍歌比賽可以挑戰,只要大家努力練習,練唱時大家都很大聲,可惜比賽時我們打飯班提早去打飯了,沒看到大家比賽的英姿,很可惜,又是拿到第六名,好像每一梯十中都拿第六名,又是延續傳統的一項戰技,(註:名次只取前五名,所以沒得名統稱第六名XD)


~豐富有趣的課程~

替代役不錯的就是所安排的課程,有緊急救護、奪刀術、包紮、CPR…還有一連串的演講,都是相當實用性的,很佩服內政部役政署的用心,很多人在替代役這個制度後面努力,要好好珍惜能夠服替代役,對社會還是有所貢獻的,縱然社會上對替代役的關感還不是很好,畢竟有些人破壞了這個制度下的美意,總認為我們是爽兵,不過比較過國軍常備役和替代役,真的是幸福多了,至少"自由"這個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,我們能夠真正擁有。




95.6.5 專業訓練14天.司法行政役.地點:新店青溪園區

結訓假放了幾天,接下來就是去各個單位的專業訓練,很幸福在甄選大會上選到了司法行政役,撥交那天,司法人員研習所派來了二台遊覽車,還有二位穿個海軍軍服的教官、一個研習所的長官,把我們這梯六十名的役男,從成功嶺,把我們帶到了台北縣新店市的青溪園區,原來這是法務部的。這二周的日子,過得很充實,吃得好、睡得好,還有點心怕我們餓著,還安排了參觀台北地方法院;下午有時還有體育課可以讓我們動動身子,但最重要的也是把考試的科目準備好,科目還不少呢;民法、民事訴訟法、刑法、刑事訴訟法、行政法、行政訴訟法…等的樣子,詳情我也忘了。幸好在建宏的筆記加持和柏鈞的考前灌頂下,很幸運的考到了第六名,但離我想選的法院還太遠,台中、新竹這二個一、二名的志願,一下子就讓我心碎了,輪到我選志願時,在台北和士林考慮很久,最後想說有參觀過台北地院了,也有個底了,就決定去台北吧,年輕時的流浪,跑越遠越好。

95.6.19-服勤單位報到.[臺灣臺北地方法院]

專訓結果了,要去服勤單位了,台北,這個大城市,是我以前幻想來這邊讀書的地方,讀書只跑到了新竹,現在,總算如當時的心願了,台北,我來了…台北地院真的大,處理的案件大概也是全國第一吧,忙忙忙,這是我看到的景象。

95.6.21-分發至[新店簡易庭-非訟中心]

經過二天漫長的等待,今天總算確定單槍匹馬分發到新店簡易庭,最忙的單位:非訟中心。剛開始很忙很不習慣,幾乎每天都做到六點多才能離開,然後去探索我心中的繁忙城市,一個月、二個月、三個月過去,我漸漸愛上了這裡,也習慣了這裡,也把這裡當成我的家;在這有幾個好處,第一沒有大官,所以會比較沒有壓力,這邊的長官也對我們替代役很照顧,第二這裡的姐姐阿姨們人都很好,相處的很愉快,讓我感到很溫暖,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,有缺點就是這裡的吃飯不方便,東西又不便宜,好像在台北都這樣吧,不過我也找到方法了。很開心自己越來越上軌道,無論是在工作上、自我的提昇上面,這數個月讓我看到很多、也學到了不少經驗,原來辦公室的文化、公家機關的文化是這樣子的,或許目前只是皮毛;我喜歡與長輩聊天,經驗分享,多聽他們的過去,往往也在交談中成長了不少。雖然今年首辦的司法特考,大家很不幸的都沒有考上,挺可惜的,年底他們就要陸續離開了,只有我後面的鋕光哥考上五等庭務員,真是厲害,在錄取率不到四扒的情況下,還能上榜,他的努力,總算有了丁點的收獲,他目標繼續往上考三等的,加油!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95.5.4入伍日至今95.10.6中秋節,入伍滿第156天,一年三個月之下,過了三分之一的役期,明年或許扣不到二個月,最慢要到96.7.24才會退伍了,剩下不到十個月的役期,希望自己能充實自己、提昇自己,不要浪費這美好的時光,利用在台北的豐厚的資源與最新的資訊,ajua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撒撒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